大家打電話時有聽過以下的歡迎詞嗎?

「感谢您的來電,關於產品的查詢請按 1,現有客戶請按 2,確認合約內容請按 3,其他的諮詢請按 9。」

這類語音的播放功能,就是自動語音應答(IVR)。
這個功能可使客戶致電貴公司熱線時,會自動播放預先錄製的語音指示,即可直接轉接到指定的負責人員和部門,是讓電話業務效率化的系統

使用 IVR 的好處

提高顧客滿意度

顧客來電詢問時,接電話的人員因為知識不足或者轉接時花時間,可能會導致降低顧客的滿意度,利用自動語音應答(IVR),可以直接轉給負責人,提高顧客的滿意度。

減少電話轉接業務

不使用自動語音應答(IVR)的情況下,目前是負責接電話的人員或總機人員先接電話,聽取內容,然後轉接給該項業務的負責人員,像這樣無效率的轉接電話方式,可以利用自動語音應答系統(IVR) 改善,客戶可直接轉至業務的負責人員,減低繁複的人工轉接方式,可以減輕電話業務上的負擔。

人事成本的削減

假設在辦公室 1 人 1 天接電話的平均次數為 8 次。每通約需要 2 分鐘。一個月就浪費了 8 個小時 。而自動語音應答就可以削減這種浪費了的人事成本。

消除無意義效的騷擾電話

自動語音應答功能導入前跟導入後,來電的次數會有變化。
比如打錯電話,行銷電話,若由人工接聽的話,就會形成人力成本。 但是如果導入自動語音應答的話,打錯電話的會在聽到自動語音應答時就會發現,行銷電話也會中途掛電話,就可以不再因接聽無意義的電話而浪費人力成本。

最後修改日期: 2021 年 8 月 16 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