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 電話總機 ( IP PBX ) 現時已經成為公司電話總機的主流,想了解什麼是 IP PBX ?如果你對傳統的 PBX 有概念,那麼 IP PBX 就不是那麼難理解。

傳統的電話總機 (PBX) 是一個機箱,裡面插了外線卡可接電訊商來的電話號碼,另外有分機卡,可接一般話機或數位話機當分機。總機的主要功能是讓分機共用電話 線路,節省成本。另一功能讓撥入的電話先啟動自動語音, 聽語音指示,將電話轉到接聽者的分機。

IP PBX 具有傳統 PBX 的功能,但在架構上最大的差別是在於不管是分機或外線, 都可以走現有 IP 網路 ( 區域網路、internet、VPN ),無需另佈電話線路。

外線一般還是以傳統類比的 PSTN 如香港寬頻的號碼接入, 但有些電信公司開始透過網路讓實體電話號碼可撥入 IP PBX,但使用者還不普遍。IP PBX 的分機則有很多樣的選擇,如外觀與一般話機外型一樣的 IP 話機,手機 APP 或 PC 的軟體電話等都可以當作分機,最大的好處是分機可以散佈各地,只要可以連上網路。

升級至 IP PBX 之後可發展更多加值應用

當然除了方便進行統一集中管理之外,由於 IP PBX 具備 IP 基礎,所以舉凡過去網路可以使用的加值應用,都可以在 IP Phone 或顯示器上面進行開發。傳統電話交換機功能相當簡單,只能做為語音交換使用,但是具備 IP 基礎的 IP PBX,可以讓企業在其上開發許多加值應用。

各行各業都可以開發其所屬的應用,舉例說,證券業可以透過 IP 電話提供匯率查詢、製造業可以利用 IP 電話進行工廠機器的維修與管理,而航空業也可以提供旅客航班資訊查詢、而學校也可以透過 IP 化功能達到選課、繳學費等應用。

亦可以整合 IP 廣播設備,廣播功能內置在 IP PBX 設備中,用戶不需另外搭建廣播系統,可直接使用桌面話機、 手機 Softphone 撥打相應號碼發起廣播也可定時播放預定廣播或音樂, 支援 Wi-Fi 或 POE 網線,輕微建設 IP 廣播系統。校園網絡 IP 廣播系統方案

重點功能 : 流動化

在企業行動化需求愈來愈高的時代,將辦公室分機隨身帶著走,避免漏接重要電話已經是企業提高競爭力的重要趨勢。而相對於 PBX 只能將電話轉接到外線或分機,IP PBX 可以將電話轉接到手機或 SoftPhone 來,具備電話隨身的功能。

其 FMC 應用解決方案具備分機撥號、多方會議、來電轉接、語音郵件以及群組呼叫等功能,除了從分機轉機到手機上,儘管來電已經被接聽,員工仍然可以再將電話轉回公司分機。這項功能讓 IP PBX 行動化服務與行動系統業者(2G、3G業者)所提供的 MVPN 有所差異,因為,MVPN 一旦將電話轉接到手機上,就無法再轉接回公司分機。

總而言之,IP PBX 在擁有了 IP 基礎之後,幾乎將原本在網路上可以執行的功能都納進來,只是許多新應用有待業者或企業自身投入開發,至於需不需要導入 IP PBX,最後還是要看這項設備能否為企業節省開支、增加營收,而不單純跟隨潮流,畢竟,IP PBX 導入費用不低,企業導入前還是要做通盤了解。

資料來源:ggutc

想了解更多關於電話系統(IPPBX)可以 按此 進入網站查看更多

最後修改日期: 2022 年 9 月 9 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