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們要了解什麼是 IP Phone

IP Phone 是基於 IP 的語音傳輸(英語: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縮寫為 VoIP )是一種語音通話技術,經由網際協議( IP )來達成語音通話與多媒體會議,也就是經由互聯網來進行通信。其他非正式的名稱有 IP 電話( IP Telephony )、互聯網電話( Internet Telephony )、寬帶電話( Broadband Telephony)以及寬帶電話服務( broadband Phone Service )。

而 VoIP 可用於包括 VoIP 電話、智能手機、個人計算機在內的諸多互聯網接入設備,通過網絡、Wi-Fi 進行通話及發送短訊。

原理

VoIP 的基本原理是通過語音的壓縮算法對語音數據編碼進行壓縮處理,然後把這些語音數據按 TCP/IP 標準進行打包,經過 IP 網絡把數據包送至接收地,再把這些語音數據包串起來,經過解壓處理後,恢復成原來的語音信號,從而達到由互聯網傳送語音的目的。 IP 電話的核心與關鍵設備是 IP 網關,它把各地區電話區號映射為相應的地區網關 IP 地址。這些信息存放在一個數據庫中,數據接續處理軟件將完成呼叫處理、數字語音打包、路由管理等功能。 在用戶撥打長途電話時,網關根據電話區號數據庫資料,確定相應網關的 IP 地址,並將此 IP 地址加入 IP 數據包中,同時選擇最佳路由,以減少傳輸延時, IP 數據包經 Internet 到達目的地的網關。在一些 Internet 尚未延伸到或暫時未設立網關的地區,可設置路由,由最近的網關通過長途電話網轉接,實現通信業務。

簡單而言,VoIP 是一種以 IP 電話為主,並推出相應的增值業務的技術。

voip phone office

優點

無需電腦。不會像電腦一樣,因為中電腦病毒,或者操作系統故障,導致不能正確使用。

適合保障長時間在線。內線免費互打,關鍵是要保持在線。

加密通訊。

清晰音質。語音處理採用國際先進的語音處理晶片,有效解決回音消除,數據丟失、網絡不定產生的問題。比軟件電話的音質普遍要高。

成本價格低廉,可以隨意改號,顯示號碼。

可監控,可錄音,支持三方通、密語、來電轉接等功能。

資料來源: IT知識課堂

最後修改日期: 2023 年 5 月 24 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