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ethernet cable about to be inserted into socket on laptop
blue ethernet cable about to be inserted into socket on laptop

在香港,一般有 3 種電話線可以選擇︰

  • CO 線 (或稱 FXO)
  • T1 (或稱 IDA-P)
  • SIP

FXO 線,是模擬電話 (Analog) 的線路,也是現代電話系統最基本的一種線路。使用的是兩芯或四芯線 (一般只需兩芯),提供一條線路以及一個直線號碼。家居電話就是用這種線路。當年駁三線 (三人會議) 有多困難,大家應該經歷過,如果是採用 IP 電話的話,因為沒有拍叉簧 (Flash Hook) 的功能因此不可能透過 FXO 線實現三人會議。而 FXO 線其他的缺點也很明顯︰

  1. 音質就是家居電話的級數
  2. 配合 IP 電話不能實現 3 線 (最少需要 2 條 FXO 線)
  3. 電話號碼不一定連續
  4. 電話容易被訊號干擾
  5. 人數一多就需要更多線路,一人一直線不划算

此外,根據「一線路一直線」的設計,如果你公開了其中一條電話線是公司的熱線,當號碼是公司的熱線的那條 FXO 線被佔用了,你只能用其他沒被佔用的線路打出,這樣顯示的就不能是公司的熱線號碼,容易引起客人的反感或疑惑,導致被拒接。

IDA-P 線,是數碼電話 (Digital) 的線路,是第一代數碼電話線,透過現今的網線實現多通道的電話。在香港稱為 T1 制式的 IDA-P 提供 23 條線路 + 1 條負責提供溝通 (來電號碼) 的線路。因此,一條 IDA-P 能提供最多 23 條線路。此外, IDA-P 供應商一般會提供 100 個連續的號碼,讓中小型企業的電話系統能分配直線給予同事。當同事撥出電話時,顯示的是同事的直線號碼,不會有 FXO 那樣一條線路指定了該直線號碼。由於有 23 條線路,一些電話系統內的進階功能例如呼叫隊列 (Queue)、或互通式語音應答 (IVR) 也能實現。客人打進熱線至 IVR → Queue 時,都是在背後工作的,用戶的電話不會響鈴直至通話進入 Queue 那一刻,FXO 線如果這樣設計的話會造成長時間佔線,實用性不高。

IDA-P 不是沒有缺點,它需要電話系統支援,電話系統也需要擴充卡進行編碼轉換,而且線路數也固定是 23 條,如果通話數不太多的話反而會浪費金錢。

SIP 線,為了填補 IDA-P 的不足,以及配合現在的 IP 電話系統而出現的制式。IP 電話系統採用的就是 SIP 制式,因此不需要擴充卡便能支援。由於是 VoIP 的關係,同樣是採用網線,透過 IP 連接供應商和電話系統,因此需要佔用的只是一個 LAN Port 而已。SIP 線另外的好處就是線路數是你和供應商協議的,可以是 5 條、8 條、10 條、15 條等等,數量由您決定,供應商是以線路數來收費的,因此避免了浪費。一條 T1 線的頻寬是 64Kbps × 24 = 1536Kbps,而 SIP 線的頻寬完全是取決於您的網線,如果是 CAT 6 線,能同時通話的最高線路是以 1000 個計算 (當然,仍然要考慮中間的設備能否同時處理那麼多線路,理論上一條 SIP 最多能處理 850 個通話,那麼一條 CAT 5 線已經足夠)。和 IDA-P 一樣,SIP 線一般也會從供應商獲得 100 個連續的號碼,也能分配直線給同事。SIP 線唯一佔用的就是 LAN Port,因此有些人會透過開源 PBX 軟件自行組裝電話系統,避免採用 Appliance 硬健 LAN Port 數量不足的問題。

最後,IDA-P 線和 SIP 線擁有相同音質,但由於 IDA-P 是上一代的制式,在同樣 23 條線路下,IDA-P 一般比較便宜。

最後修改日期: 2021 年 4 月 20 日

作者